close

“天意總是捉弄人,打工族的壯年(三十五歲至五十歲)正是人生打拼最忙碌的時間,要照顧家庭又要建立事業;五十歲后,家庭壓力逐漸減少,事業卻也大局已定。平衡不是錯,但我們不要期望家庭和事業能夠兩全其美。假如你要多花時間陪伴子女成長,你便要接受事業受到影響這事實,因為你跟兒女騎木馬的時候,你隔壁的同事、鄰街的競爭對手、遠在印度的雙料博士,他們正在工作。   我們不要誤導自己和家人,平衡不是在某時某刻做一個無處不在的萬能俠,而是接受人生須不停地作抉擇,生命中不同時間追求不同東西;真相是:假如你要享受生活,你就要犧牲工作上的回報。假如你事業得意、工活悠閑、家庭融洽,請不停感恩,兼且盡情享受,因為這一切可能是很短暫的。 ”  ─ 余就風:《十兄弟》       平衡工作與生活,是很多上班一族夢寐以求的理想。加上近廿年來企業文化提倡生活素質,鼓吹我們要做個能夠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萬能俠,若是做不到平衡,就仿佛感到自己是個失敗者。       根據Fast Company雜志副總編輯Keith Hammonds的分析,追求平衡生活有兩種不同的型態。其一是「成就型」,意謂我們若努力追求,就必得著,不過成功地過平衡生活的代價可能極高。其二是「撤退型」,意即我們要減少工作到一個基本足夠的水平,做到enough is enough,就可安分滿足。Hammonds認為兩者都有嚴重的錯失,尤其在現今知識型經濟的社會,絕不可取。       近年來教會也加入唱好平衡生活的行列,很多時候平衡生活已經被提升到「完美基督徒生活」的必要部分。但根據觀察,教會宣揚平衡生活背后的潛臺詞,大多是希望信徒能減少工作,多注重教會及家庭生活,卻鮮有呼吁我們要增加工作,減少家庭及教會生活。明顯地,教會是采納reductionist的策略去提倡平衡生活。結果自相矛盾的是,教會的「職場神學」竟是勸導信徒減低在職場的參與,甚至要離開職場。可是,平衡生活本來就不是以時間來衡量的。心理治療師David Zelman說得好,平衡生活往往是對既往生涯事后孔明的詮釋。       畢德生(Eugene Peterson)指出,多度追求平衡生活是一種僭越上帝主權的屬靈驕傲。他說,我們應該敬畏和尊重三一上帝恩典的主權,參與祂的工作,而不是在祂以外建構自以為平衡的美好生活。       史蒂文斯(Paul Stevens)的說法就更為具體。他建議我們與其虛無縹緲地追逐平衡生活,倒不如追求「紀律的生活」(disciplined life)反而來得更實際。對他來說,不平衡的生活(unbalanced life)更是一項富教育意義的屬靈操練,叫我們辨識上帝的呼召,有目標和使命感地生活。       看來,教會是時候回到圣經的智慧傳統,重新為信徒搭建入世卻不屬世的市井神學。       擁抱張力,依靠恩典       我們生活在罪惡與恩典共存的世界上,一個極度矛盾的世界。我們無法根除罪惡,卻又不能熟視無睹,聽之任之;我們期盼美好,但天國仍在含苞待放。(Already but not Yet)這個巨大的張力令我們極度苦惱,不適。可我們為此蒙召而來到世間,活在此張力下,活出恩典,這是基督徒的真義。           “The Bible tells us that the Christian is in the world, and that there he or she must remain....” “Some try to disconnect the spiritual life from   the material one.” Jacques Ellul says, others moralize and “Christianize” life in the marketplace “covering it up with an ethical glaze. Yet we cannot deny the tension: we live in a sinful world and we cannot change it, or at least not much; at the same time we cannot   accept it as it is. He has sent us into the world, and just as we are involved in the tension between sin and grace, so also we are involved in the tension between these two very contradictory demands. It is a very painful, and a very uncomfortable, situation, but it is the only position which can be fruitful for the action of the Christian in the world, and for his [sic] life in the world....We must accept - in a spirit of repentance – the fact that our life in the world is necessarily ‘scandalous’….To be honest, we must not accept this tension of the Christian, or of the Christian life, as an abstract truth. It must be lived, it must be realized, in the most concrete and living way possible.” Jacques Ellul,The Presence of the Kingdom, trans. Olive       Wyon (New York: Seabury Press, 1948), 7, 17. Italics his. +10我喜歡

與其戰勝敵人一萬次,不如努力奮斗戰勝自己一次。   ——題記   七月中旬的時候,蘭州的天氣已經讓人猶如置身火海之中了,但是,剛剛結束的期末考試也是讓人舒了一氣,由于學校沒有安排實習,待在學校也是閑閑無事,便收拾好東西回家避暑了。   今天與父親交談時,他無意間談起他一個朋友的兒子今年考上了我們學校,我突然間想起了三年前的那個夏天我也收到了我們學校的錄取通知書,頓時陣陣回憶如滔水般襲來。   四年前的那個夏天,我正式成為一名光榮的高三備考生,那時的我還是一個對外界懵懂無知,只知道埋頭學習的乖乖學生,而在那時,我們還沒有現在這么多的想法和擔心,只有一個目標和念頭。我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否真的那么精彩,大學中的生活是否真的像別人說的那么舒適愜意,我的人生是否會發生改變,這都取決于一場考試。   進入高三后,我向父親提了一個要求,“我要自己租房住”,一向強勢的母親堅決反對,只是這次鐵了心的我沒有向她低頭。父親沒有同意也沒有反對,但我明白他心中也是反對的,他不說只是因為我們之間有著一道邁不過去的坎,他無法說出個不字。(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暑假補課開始的兩天前,父親托人在學校對面幫我租到了一個不到二十平米的單間,打開門的瞬間,我心中夾雜著興奮和苦澀,空空如也的房間,連一張床也沒有,一前一后兩個窗子大的嚇人,整個房間暴露在陽光和別人的目光下,一個白熾燈泡孤零零的吊在房頂上,有風時晃晃悠悠的動個不停,我突然間覺得它像《生化危機》那個吊在房頂上的死人,有那么一瞬間,我不敢抬頭看它,后來,田曄來看我時候說:“這樣的房子居然能夠住人,而且居然住的是你”,我當時居然不知道怎樣回答她,便一笑而過了,當時只是覺得并沒有什么,可能很多事情當你做到時就會覺得并沒有什么大不了的。   那一年,我做了很多我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我學會了自己洗衣服,我能在沒有暖氣的房間里度過一個冬天,我能夠坦然的拒絕對我坦白的女孩,那是一段讓人痛苦卻又讓人難以忘懷的時光,那時,我可以每天只睡四個小時,我會晚上十二點睡覺,早晨四點起來繼續做模擬題,為了避免遲到,我中午看英語雜志不午休,我熬夜,我早起晚歸,但我度過了那段艱難的時光,即使只有我一個人默默的走過,但我還是走過來了。   的確,在那段時間里,我產生了各種情緒,但是,我努力的去做各種我以前難以做到的事情,我想,只要我足夠的努力,我終會有所收獲,如果,我沒有成功,只是說明我還是不夠努力。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世間有很多事情并不是我們做不到,也許,只是我們還不夠努力。 +10我喜歡

文/劉蔭滿   叮咚一一叮咚一一   門鈴響個不停,坐在沙發上玩手機的二嫂,不耐煩地嚷到:“誰呀?別按了,來了,來了……”   樓門打開,看到門外,站著的是自已鄉下的婆婆。   二嫂的臉色一下,由晴轉為陰:”你來干啥?”   “送點東西,想看看我的孫子……”   婆婆扛著一個編織口袋,弓著腰,手里拎著一筐自家土雞下的蛋,蹣跚地走進屋里。   婆婆把袋子放下,直起彎曲的腰,剛長喘了一口氣,還沒等坐下,就聽二嫂喊:“這是什么呀?快拿出去!”   “土雞蛋,還有自家種的菜。”婆婆喃喃地說。   “不要!快拿回去,不值幾個錢兒的玩意!”二嫂一邊吼著,一邊把袋子和一筐雞蛋拎到門外。回過身來,又把剛站穩的婆婆推了出去。   “咣!”一聲,把門關上了。婆婆站在外面,無論怎么敲,也敲不開。   氣得滿臉通紅的婆婆,細密的汗珠,隨著眼里的淚水,一起慢慢流下,她感到兩腿發沉,索性坐在門口的水泥地上,只好等兒子中午下班。   雞叫頭遍,就往城里趕的婆婆,累得渾身像散了架子似的,背靠在墻上,昏昏欲睡,這時,傳來上樓的腳步聲,她睜開眼,一看,是自己的兒子。   “娘,你怎么坐在這兒?”兒子驚訝的叫道。   “你媳婦,不讓我進屋!”   “啊,娘快起來!地上涼!”   兒子迅速掏出鑰匙,打開房門,扶著娘進了屋。娘在后面,拽了一下兒子衣袖,悄悄說:“你們倆不許打仗,要是吵架,我馬上就回去!”兒子點了一下頭。   二嫂還坐在沙發上,頭都沒抬,一聲不吭的玩著手機。兒子扶老娘坐下,拎過編織口袋,從袋子里,一捆一捆的掏出了蔬菜,袋子底下有一捆特沉的東西,還用塑料布包著,掏出來放在桌子上,兒子問娘:“這是啥?”   娘說:“聽說,你做生意進貨急需錢,這是給你帶來的5萬塊錢!”   “啊一一”兒子大叫一聲。二嫂坐在沙發上,聽到說錢也“騰”地一下,像彈簧一樣跳了起來,臉笑開了花:“娘,你咋不早說呢?我們現在正缺錢!”   兒子轉過身,沖著二嫂:“你呀,就知道錢!快給娘陪一個不是!   ”   二嫂的臉,象用巴掌抽過似的,泛起一塊塊紅暈,立刻跪了下來,象小母雞啄米一樣,磕頭認錯……   這時,電視里響起:“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二嫂的臉上露出尷尬的笑容。   娘的臉上露出一絲淡淡的笑意。   作者簡介:劉蔭滿 +10我喜歡

冷水鎮    文 / 楊留坤       忽然想去一趟冷水鎮。照理說我應該忘了冷水鎮,連同“冷水鎮”這三個字。   忘了是哪一年去的冷水鎮,一次或是兩次。離開它二十多年了,不,有三十年了吧。   時間過去了這么久,我以為自己已經把冷水鎮忘干凈了,可是怎么又想起來了呢,竟然還想再去走一趟。   為了追一個叫小霞的姑娘,在那個初夏的一天,我騎著自行車,單程行了百余里路,到達了冷水鎮。燥熱的初夏天氣,太陽遲遲不肯落下,土黃色斜陽的光芒,一根根的,雜草似的在我頭頂的上方亂飛亂撞,就在那一片迷離又撩人的光色里,我在逐門打聽著——小霞的家在哪里?   冷水鎮挺大,要想打聽一個人,也不是容易的事。但我曾聽說過,小霞的父母在鎮子上開著一家診所,這就好打聽多了。果然,在街面上一問,就有人說,小霞的母親是鎮子上的一位坐診醫生,小鎮上的人都知道,就住在河邊大柳樹的底下。               夏日的傍晚,大戶人家的小飯桌通常擺在屋門口的。就在那棵大柳樹下,他們一家幾口埋頭將飯吃得稀里嘩啦時,我走向了他們。走近一看,果真,一個面白膚嫩、雙頰帶粉,微側著臉眼睛斜斜地看著我的中年婦女,好像有點眼熟,而他們中間卻沒有小霞。   在一陣吃驚和猜疑的見面談話中,小霞的媽媽告訴我,小霞外出玩耍去了。   我問:“小霞什么時候回來?”   她說:“明天,小霞明天就回來了。”   她又問我,你認識我家小霞?   我說,我和小霞是同班同學。   那咋沒聽小霞說起過你呢?   我說,不會吧,我是她同學,我是專門來找她的。   說起那次貿然之行,到百里之外的小鎮上找小霞,也全怪我的一念之差。   那我就朝著三十年前,回想一下吧。   第一次見到小霞是在操場上。新學期剛開學,全校的學生都在操場上拔草,她蹲在那兒,腰板細得有一把掐,乳白色連衣裙裹著臀部微微上翹,讓她既優雅又趾高氣揚。當時,我就想,哦,這就是我未來的老婆。   就是因為這樣的一念之差,我貿然去了一趟冷水鎮。   是的,冷水鎮,我不曾忘卻的冷水鎮。   山連著山,山外還是山,中間一片開闊地,住著一戶挨著一戶的人家。揚著塵土的路面,架在小河道上的石拱橋,橋下清細的流水,橋頭插板門的小飯店……   對,冷水鎮。我曾在你狹窄的街道上徘徊,又曾在你逼仄的石拱橋上徜徉;我曾在插板門內吃過飯,又曾在插板門后的小土樓上住過店。熬過了一天,兩天,耗盡了我一路的盤纏。心里期盼著夢想中的姑娘出現,等來的卻是一個明天,還有一個明天。   還有,還有昔日那個青蔥的少女,有生之年,我得去那里看一看。   也許是因為年齡的漸長,總回想起當年的那些破事;也許是因為歲月過得不如意,總想探訪一下當年曾追求過的姑娘現在過得怎么樣。   是不是,我都得去冷水鎮里走一趟。               這次,一路過去,路都變好了。路面鋪上了柏油,再也不見塵土飛揚了。很快,一路向前,也就,一頭扎進昔日小鎮的時光里。   三十年后的冷水鎮,今非昔比,早已物是人非了。   不知不覺中,到了一座橋的橋頭,好好地看一眼,是一座混澆橋,水泥橋面,嶄新的石頭欄桿。記憶中,這里是座石拱橋,橋頭,是家小飯店,我曾記憶清楚。小飯店不見了,那個位置現在聳了幢高樓。   小鎮上有條老街,在河的那一邊,看過去,老街的模樣仍在,似乎已經在高樓間隱沒了。過了橋,一條直而闊的街道,沿街盡是商鋪。   我在搜巡,不放過眼皮下的每一個人。為什么?是不是,想看出誰,誰呢?一個記憶中熟悉的身影。   忽兒,我看到了一家家門店的招牌。   一家是小霞商店。   一家是小霞飯店。   還有一家一家的門店,是小霞理發店,和小霞門診部。   我按著記憶朝小霞門診部走過去,一個臃腫的女人立刻站了起來,觀顏察色,并立馬又要對我望、聞、問、切……   我想,昔日小鎮上有多少個叫小霞的姑娘,我要探訪的那個小霞姑娘又在哪里?   我轉過身問起了別人。   小鎮有好幾個叫小霞的姑娘當年都被娶到了他鄉。   我還想再探詢一下她們的近況。   有人就說,有一個叫小霞的姑娘嫁給了詩,還有一個叫小霞的姑娘嫁給了遠方。 +10我喜歡


張佑琦的評價心得楊心怡的優質必買清單謝宇翔周年慶優惠86243蔡佳伶的必買購物清單吳木忠的推薦清單61378馮雪樺的優質推薦評比吳美慧的優質必買清單22490陳玄俐的開箱推薦文45186
壁虎尾巴的不滿(寓言故事) 鄭惠意的特別推薦9366395548人生一場戲, 來來往往皆天意 (2) (3) 徐鎮香的評價心得1437哪里會有人喜歡孤獨,不過是受夠了失望 陳妤行的開箱推薦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72fj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